open eyes and looking this world.

【睡前读物】内向的人并不孤独

青果文志:




我是个内向的孩子,从小就是。




记得上小学时,每每拿到老师的成绩通知书,都会在最下方的评语栏里看到:腼腆内向这些字眼。而我的确是这样,朋友聚会时大家聊的昏天暗地,我却很少发表我的看法,家人面前我通常表现的安静内秀,甚至像个女孩子。大人经常说我,三脚踹不出一个屁。我不善于语言表达,写作能力能稍微好过嘴巴,从中学开始写些随笔记录心情,从未间断过。




关于内向好还是外向好,说法不一。很多人倾向于外向是因为外向的人更会表达,人际关系和谐,能活跃气氛,发挥团队协作能力,更能阐述自己的观点,引起注意。实际上来讲,有时候人们会把他看作是一种优秀能力的体现。




于我来讲,大多内向的人也具有很宝贵的品质,比如专注力,洞察力,行事缜密,勤于思考等。我是个不太爱讲话的人,除非躲不开的场合,比如说讲课或者开会,其余时间我倒是宁愿一个人思考,与书中的人对话。叔本华曾说过,一个人只有真正能坦然面对自己了,他才具有做人的完整性。




生活的秘诀在于把自己放在合适的灯光下,对于有些人来讲,他需要一展聚光灯,投射在舞台的中央,让四面环绕的闪光灯将他包围。而对于我这样的人,一盏青灯,一个书桌,足以支撑起我整个精神世界。




当别人聚会唱歌逛街吃饭嗨翻天的时候,我倒宁愿花费一个下午的时间来打磨自己的思想,锻炼自己的写作。我可以用不多的时间做好一件事,我热爱音乐唱歌,就学学吉他试着去写写歌,我喜欢厨房,喜欢看不同的食材在不同的工序和火候下变幻成一道道美味。别人的成就感在获得多少利益,住多大的房子开多高级的车子,而我的成就感,或许就是做好一件事,做成一件事。




村上也不爱讲话,但却是一个了不起的精神世界的建造者。“如果他不爱讲话,那就给他一本书吧,他是现实世界的止语者,一定是那个世界的讲演者。”




内向,不代表精神世界的贫瘠,不代表默默不语的不合群,更不能代表自卑和孤独,内向的孩子,往往更优秀。




愿你也将自己的精神世界缔造的富丽堂皇。






文 / 董洋


前往青果社区

评论
热度(80)

© 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 | Powered by LOFTER